咨询电话024-86673099
新闻资讯
您当前位置:首页 -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

    董事长梁伟华参加中储京科“货兑宝”推介会

    时间:2021-08-04 浏览次数:

      9月3日,大宗商品产业数字化发展(青岛)论坛暨中储京科“货兑宝”推介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圆满落幕。会议由青岛前湾保税港区【中国(山东)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】、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、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、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分行、中储京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主办。公司董事长梁伟华参加并发表主题演讲,公司副总裁李勇昭,战略客户部总经理高啸宇,公司驻山东地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及部分领导班子参加会议。

      梁伟华表示,中储是国家大宗商品仓储流通的主渠道。2018年,中储提出由仓储物流企业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,并且提出首先在钢铁、有色金属、塑化、橡胶等产品条线上打造大宗商品供应链协同服务平台的战略构想。中储的优势是长期积累的行业经验和业界口碑。京东数科拥有丰富的供应链数字化应用和运营经验和能力,两个集团的合作是战略性的,目标高度一致,那就是用数字化提升大宗商品供应链的整体效率和水平,为产业转型发展和降本增效提供基础数字化解决方案。

       中储与京东数科合资成立了中储京科来担当这一使命。研发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货兑宝平台。首先从最为基础的仓库数字化入手,拉近仓储与客户的距离,实现仓储业务的在线办理。并基于区块链,物联网等技术推出了区块链电子仓单。区块链电子仓单作为数字化的产品,为物流,贸易,金融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基础标的和产品,不仅提高物流的效率和价值,降低了交易的成本和风险,增强了金融的风控能力和产品能力,实现了供应链的综合优化升级,帮助中储由物流企业向数字化供应链管理企业升级。 


     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【中国(山东)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】管理委员会主任赵士玉指出,大宗商品是青岛自贸区发展的优势,青岛口岸现有11种商品占了全国大宗商品总量的10%以上,大宗商品在国民经济的发展当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,同时又面临很多问题,中储京科推出的“货兑宝”平台,利用区块链、物联网、大数据等新技术,融合中储仓储行业的业务场景,为大宗商品行业的信息化,智能化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,推进了区块链电子仓单质押融资的新模式。


      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波在论坛上介绍,京东数科利用物联网、人工智能、云计算等技术,与中储联合发布了 “货兑宝”平台。希望解决大宗商品行业风险控制等问题,实现交易的在线化,权属的清晰化,交易的便利化,帮助金融机构降低资产的风险,也帮助企业能够更加便捷的获得融资支持。主题演讲后,李勇昭主持了塑料、橡胶两个专题圆桌论坛,和橡塑行业贸易企业、银行、仓储方、中储京科等多方代表共同就行业现状、未来趋势以及货兑宝平台实现方案进行详细讨论。下午,中储驻山东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部分领导班子分别与自贸区政府领导、银行代表、业内企业代表、行业协会代表在橡胶行业论坛、塑料行业论坛、产业互联网论坛三个平行论坛中进行了深层次、多方面的沟通交流,达成了多项合作共识。